去了外太空

《雪》 楼诚短篇一发完 小天使们新年快乐!

情节需要 微楼春 微风诚

祝小天使们新年快乐,丁酉年变瘦变美变有钱!

要爱楼诚天长地久哟~

———————————————

———————我———————

———————可———————

———————没———————

———————说———————

———————这———————

———————是———————

———————个———————

———————甜———————

———————文———————

———————————————

  一切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所赐。

  腊月去北疆原本就要有这样的准备,可生在锦绣沪上享惯了气候福泽,兄弟两个到底还是冒撞了,如今在天地造化面前全无放手一搏的侥幸。

  “要在这儿过年咯。”明楼笑道,他是既来之则安之,天色阴霾掩不住俊秀面庞上此刻宁静。

  “你还有心思开玩笑,”明诚边说边掸掉明楼满身风雪,又胡乱抖落了自己身上的。

  大团的积雪落地不化,这屋子里是真冷极了。明诚半真半假的抱怨:“本来我自己走这一趟就够了,你非要跟着来,这下可好,两个都回不去, 新政府不定怎么乱呢!”

  明楼挑起眉一把抓住要从身边走开的弟弟:“爱怎么乱怎么乱,谁还管他们?”

  可这义正词严并没给明楼挽回多少做哥哥的威严,在家里,他向来做不成明长官,而“哥哥”似乎自来是给小的用来欺负的。要在上海家里,你来我往的嘴痛快还得持续一阵,更兼常常两个人的耍贫到最后成了一家人的乱炖,但今天不成,嘴炮很快就结束了,无他,天太冷,平常光鲜惯了的人牙齿都打颤了是不好意思继续说下去的,而明楼把明诚捞回来,无非这弟弟自来待别人细心对自己马虎,一手抓着不让逃脱,另一手拂去明诚肩颈上的残雪,落进脖颈里是要冰的。

  明诚不仅不领情还不耐烦:“好了大哥,早冷的没知觉了,我去把火生起来,不然这屋子真没法待。”

  好好两个世家公子怎么沦落到大雪封山被困野外,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公历新年后接到重要任务,假他人之手明楼明诚皆不放心,左思右想明诚决定亲自去一趟中俄边境,明楼在新政府的官场上遇到不大不小的麻烦,原本打算称病在家躲开是非漩涡,赶上这茬上来一腔热血非要和明诚一起来,可据明诚评语,他大哥出这一趟门纯属没事找事皮痒了,别说回去怎么跟明镜交代,就是眼前寒冬腊月的北疆深山岂是常人能消受的?明楼猜出他心思,一边帮忙一边搭讪:“别犯嘀咕了,这是该有此一劫,没听老乡说,百年不遇的暴雪让咱们遇上了。”

  忙碌的明诚抽空斜了他一眼。

  飞机停飞,水陆交通断绝,经济,政治,文化,这一刻渺茫如隔世,大自然面前只剩了天地洪荒。

  一时无言,风声携裹着雪团落在窗板的声音,像许多毛爪的小野兽不停拍打,山中猎户落脚的小屋没有玻璃窗的奢侈,明诚点了几支蜡烛,暖黄的光在精神上慰藉了几分暖意。

  不敢多做停歇,他们一路上山走的太辛苦,这一歇就再懒得爬起来了,山路崎岖大雪障目,明楼磕破了脸颊,明诚扫了一眼未多停留,“大哥,你去里间,这木柴潮了,一会儿烧起来冒烟呛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明楼看明诚收集起屋顶掉落的麦秸引火,脑子里蹦出这两句诗来。

  浓烟冒了出来,明诚刚要屏住呼吸,双眼口鼻就都被人遮了,是明楼的手帕,龙涎琥珀早闻不见,充斥的都是风雪冷冽。

  被“请走”的明楼一直在他身后,一手揽着明诚,一手接过他手里烧着的木柴丢回炉膛,他这两个弟弟,穷养的阿诚不是富养的明台,总是毛毛躁躁,能打天下,管不好自己。

  约莫烟火气散了,明诚扒拉掉明楼的照拂,他不知何时靠在明楼小腿上,赶忙站起来,心还突突的跳。

  “我去烧水。”

  烧水?烧冰吧。明楼袖着手眯眼笑,“你不要出去,今天咱们烧雪水。”

  “雪水不干净,老乡说了这房子是靠着泉水建的,我去找——”

  “有泉也被雪盖住了,天也黑了,你去哪儿找?回头你再丢了。咱们做特务的这样好,随身带着明矾。”

  不仅明矾,明楼还从他随身的小包里摸出一小筒茶叶。

  “大哥……”

  明诚想争辩,明楼疲倦的摇摇头:“我没那么娇气,今天太累了,咱们早点收拾完睡觉吧。”

  明诚终于没了话说。

  等白雪融化烧开的时间,明诚打扫了房舍,明楼也想帮忙,可明诚嫌他不够麻利,只肯让他帮忙照亮,可惜明长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做这么一件小事也能被烛泪烫了手,气的明诚团了个雪球让他一直握到化。

  收拾清的小屋家徒四壁,视野的荒凉替代了时代的落拓。炉火熊熊,小房子暖得快,土坯墙渗出潮湿的暖意,明诚找出一只掉了梁子的铁皮桶,下面搭了个简灶给明楼温水泡脚,明大少爷从小娇生惯养,明诚怕现在的苦楚他不仅嘴上吃不了心里也难受。

  “你笑什么?”明楼问,明诚嘴角的弧度出卖了他心底的蔫儿坏。

  “在大哥这儿,下雪好像比子弹还可怕。”

  “哼,早晚让明台也过来历练历练。”

  关明台什么事?明诚可不敢说明楼这是罪及无辜,不然他自己一定比明小少爷先倒霉。

  又是一阵沉默。明楼瞥见明诚满面含笑,扁扁嘴继续保持沉默。

  明楼也是没办法,不是不知道阿诚一定又在心里编排自己,可有些事养成习惯就难改。阿诚小时候刚到明家,像只小动物畏人也畏光,明台不知深浅笑他像个小吸血鬼,那可是头一回明镜默许明楼打他,又过了好久,阿诚也愿意走近人群了,可还是不愿意说话,偶尔自己笑的津津有味,你一问他他便以为自己做错了,好久都不再笑,后来明楼就习惯了什么都不问,他相信阿诚总有一天会知道自己对他好,他可以信任自己,可以撒娇……那真是个漫长的过程啊,明楼这一等,就等过了头,幡然醒悟时自己是新政府权倾一时的大员,当初不爱吭声的小鬼成了“太上大员”。阿诚现在不怕明楼问,只要他愿意,吃瘪的总是问题多的。此刻明楼不想再问,是他依稀又看了阿诚儿时的模样。

  八面玲珑,长袖善舞。

  世人如此评价明诚,明楼不觉有错,只是对了一半,另一半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念着旧的同时,明楼也无比清醒,阿诚长大了。仿佛一声叹息,夹杂着几丝悔不当初,他愿用金钱与时间与真心成全阿诚自由成长,却不是今日这回不了头的境地。明楼忽然懂了明镜,为何兄弟三人一个个戴上假面的时候她几近崩溃,没有人愿意倾心去爱的人以身犯险,恨不得替他十倍百倍的英勇与牺牲,只要他平安度日,岁月静好。

  最深沉的情感,亦是最深沉的绝望。

  睡吧。飘摇乱世,明楼提了最使人安心的建议。

  来得匆忙,他们随身只有一床行李,再把大氅摊开,勉强挤下兄弟二人——

  这倒是多少年没有过的事儿了。

  “小时候我老做噩梦,半夜醒了就在窗前看月亮,没月亮的时候看星星,星星和月亮都没有的时候就发呆,等困极了再回去睡。”

  “现在还这样么?”

  “从巴黎那年开始,睡都不够睡,哪儿还会睡不着。”

  在家里两人的房间楼上楼下,这是明楼第一次听说,隔着天花板,那些不为人知的漫漫长夜。

  可是明诚说这些,原不是为了博他怜悯。

  “那时常看见你,有时是出去,有时是回来。”

  明楼想起来了,少年时代,夜幕的遮掩下,他是出逃见曼春去了。

  “你去巴黎之后,有一晚我看见她来了,一个人站在院墙外面,望着你黑漆漆的窗户掉眼泪。”

  明诚留了个时间给明楼在心里说对不起。

  “我从二楼跳下去,看清是我她很开心又很失望,问我你去哪儿了。”

  “原来是你告诉她的,我还奇怪怎么我到法国没几天,她就来信了。”

  “大哥,”炭火燃着的黑暗里,阿诚的声音低了下去,“我不明白,你比谁都清楚不是她的错。”

  “我也不明白,原来你一直更向着她。”

  “后来我在学校遇到她,她说你一个字都没回过她,以后各走各路,她也说,不会忘了我的人情。等我们从国外回来,一起去新政府任职,凳子还没坐热南田就给我抛出橄榄枝,我想我哪儿够格让南田注意?一定是有人替我说了话。”

  “你真被南田拉过去,方便他们控制我,也帮你脱离了明家,后来南田死了,不管有没有证据曼春都会怀疑你我,但是她一直死咬着明台却对你不闻不问,是因为她一直没忘记当初的承诺。”

  炭火靡暗,身体的温度让彼此觉出一丝寒意,事情过去了那么久,曾经鲜血直流的地方只剩幽深岁月中渐渐冲淡的印痕。

  “我挨了大姐一顿打和曼春决裂,不是因为打疼了打怕了,是我在小祠堂里对着父母牌位的时候想明白,如果阴阳不能回转,我和她就不会有未来,生者无辜,死者无辜,有罪的只是我,草率冲动不计后果,害了曼春,曼春早晚会想明白。曼春的脾气我知道,在我面前很乖,你对她好一点坏一点她都千百倍的还回来,我想给她一个解释,可我那样做能得到什么?是她不再恨我,还是自己的良心安稳?两者我都不想要,我只希望她早早振作,不要再痛苦,不要再以泪洗面,我不希望她为不值得的人掉一滴眼泪,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

  回忆是如此悲哀。在得知汪曼春死于一场空难的那个下午,明楼望着窗外发了许久的呆,明诚知道,他是在蓝天深处又看到了十六岁的她。

  明楼从小宠着明诚,这一次也是,他替死人问他一句话,他答了便是。人活着的时候是非分明,人死了却忘不了旧日恩情,受着良心折磨的何止明楼,汪曼春的死又何止给他一人心上打了永远解不开的结?

  青葱岁月梅花林,幽期密会拖油瓶,少年没对他隐瞒过最大的秘密,少女也没嫌过他木讷笨拙,她教他藏一把梅花细雪在手心,再举得高高塞进少年衣领,明家的大少爷也是从小就那样,心上的人哪个也不敢说一句,被欺负的甘之如饴。

  许多年过去了,他们早已长大成人,重逢未几便是她命殒长空,梅林里徒留那少年和拖油瓶。那一日航程的终点也是风雪如怒,她不顾警告坚持登机,如今他们经历了,不难想象飞机当时如何坠毁。

  他们都知道她是绝望而死的,日本人追授她荣誉,是多么自作多情。

  他与她,隔了父辈的阴阳。

  他与他,隔了她的生死。

  明诚想,汪曼春的去处不失为一个归宿,明楼会永远记住她,永远怀念她,而随时间推移,明楼也会永远亏欠她,这是活着的人永远不会有的待遇。

  就像那狂风,吹不散千秋霜雪。

  她得到了又失去,陪送了一颗心一条命,他得不到又近在咫尺,日日夜夜。明诚在黑暗中笑了笑,既然如此,他只好陪伴明楼一生。

  这是漫长的一梦,直到夜半饿醒。

  明诚浑身骨头像散了架,打算不吭声捱到天亮,不料明楼也醒了,先给他水,又弄了吃的。明诚觉得自己肯定是没睡醒,还在做梦。

  心里想的,笑着就说出来了。

  明楼也笑,那我岂不是你的梦中情人?

  是啊,明诚在心里回答。

  明诚又睡着了,他以为更早睡着的大少爷事实上一直没有睡,前半夜是睡不着,后半夜是想起老乡说,风小了就要防狼,他要守夜,凉透了的心终于有些热乎气儿,这些年他难得有机会宠一下明诚。

  明楼最后一次见曼春是在海军俱乐部的酒会上,他哪里知道,那是一场有预谋的永诀。

  灯火阑珊时,曼春讲的也是小时候的故事,是有朝一日明诚也不会讲给明楼的一部分。

  阿诚从二楼的窗上跳下来,和曼春说了话,后来懵懵懂懂,不知其意的同她一起望着那扇漆黑的窗。

  这个细节是明楼一听就明白的,但他不能有任何表示,只有曼春巧笑嫣兮,顾盼神飞:“他还以为藏得蛮好谁都不知道呢,我可是比他自己都早知道,还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就先爱上了你,这么多年死不回头我看着都心疼。你别装糊涂,也请你放心,你这兄弟我绝不动歪脑筋,因为他早晚是为你死的!”

  被点破的明楼几乎不知该用哪副面孔伪装,如今想想,那其实是他最后一次见十六岁的曼春,也许不善良,但一定单纯,为了心爱的人颇识大体。

  她离开的那天下午,明楼在长空尽头望见彩云聚散。

  是真的有人会为他而死。

  他怕她一语成谶。

  他看着天,不敢看身旁剑眉星目,神采灼灼。

  那一刻明楼庆幸自己过去所作所为没给明诚半点绮念,他爱着曼春,对明诚的感情却是深沉到一个爱字意犹未尽。

  绝非浪荡。

  阿诚小时候,最晚开蒙,最早结业,最优升学,从一点光华到玉树琼枝,明楼都认为是阿诚自己努力得来,唯有一点不容置喙,那就是他为他倾注了太多精力太多感情,直至有一天他发现自己不可遏制的独占欲,他把半个灵魂铸进了阿诚身上。

  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明楼迟疑了许久,从前爱恋是无关天下,如今孤独的仿佛要一力平乾坤,郑重的仿佛要与全世界为敌。

  最重要的转变往往是因为一些最平常的小事。巴黎的一个夜晚,明楼久等明诚不至,窗前眺望,望见路灯下接吻的身影,眼泪刷的落下至今想来匪夷所思。

  就算长在开化上海,明楼也不该忘了明诚天性的内敛慎重,那年他才十六,初来乍到去吻一个异族女子才是匪夷所思,主动的不是他,甚至回家了还是懵头懵脑,不过这一懵不白懵,再醒了就彻底醒了,明诚总算看明白这么多年他对明楼的感情为什么和明镜明台不一样。

  起先是为避开同一屋檐下的无所适从,后来真的尽心事业相安无事。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有自己的工作,明诚以为自己是长大了。

  故事再进一步,便是注定的无法安稳,注定的风雪缠绵。

  有雪的天气里和明楼短兵相接,不知明楼明诚谁受的惊吓更大,有惊无险还是气煞了明楼,羡煞了王天风。

  养草成牡丹,幽兰傲霜雪。

  受刺激的王天风忙活半辈子“教育”,高徒满门仍不知足,学生们都是有了这个好处没那个好处,最能扛他乖戾脾气的郭骑云只好感叹,又要长得好,又要心术正,又要才气又要灵气,又要聪明机灵又要忠贞不二,人家都这样了还要志存高远本性淡泊,这要的不是人是神仙啊。

  郭骑云死的时候,安葬他的是明楼,黄土盖棺英雄长眠,回信王天风,你这徒弟是笨死的。

  后来王天风魂归,也是明楼去送。

  “你到底知不知道,其实你想要的是阿诚?”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了一辈子,有笨死的徒弟,焉知没有笨死的师父?那时明台在,曼丽在,郭骑云在,陪着王天风目送明楼明诚扬长而去的时候,郭骑云已无意识的说了:老师,你是照着明长官的人来定标准的?

  后来明台想求明楼帮忙,近乎阿谀似的转述换来一场寒流。

  明楼压下心中震撼,想起那天巴黎灰调的雪景里,什么都亮不过疯子的眼睛。

  “知不知道这不都是故事的最后一行?你不要因为他仰慕你就有恃无恐,生在这个年代,你是下一个不知道会不会死在日出之前的。我已为祖国尽忠,现在要我永远留在长夜里做我没有尽头的梦,你别告诉他,我就无憾了。”

  王天风在黑夜里消失,再没回来。

  明楼懊恼,居然被抢先了——

  死而无憾啊。

  如果没有未来那么就不要未来,用整个人间一往情深。

  明楼没有王天风的境界,他恐怕细想“仗着阿诚仰慕有恃无恐”,如果仰慕的不是自己呢?强烈占有欲滋生出来的孽兽又一次在明楼心底觉醒,疯狂咆哮。

  耐不住心中又一次惊悸,明楼终于起身,他走进雪里,灰云中一轮圆光——

  天早已亮了。

  往事如灰烬,如彩蝶,如孤山夜雪,纷纷扬扬光阴飞逝,中间隔了乱花渐欲迷人眼。

  牡丹之禀,幽兰其心。

  王天风眼里的一朵忽先变,何尝不是明楼心上百花皆后香。

  那金汤的城池,也终于一朝崩解。

  人生苦短。

  他回身抱住了他对人世间全部的奢念。



——完——

冒昧一句,其实还是适合慢慢看吧^^

评论(6)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