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金荷志·暮雨河山篇】第十四章

我是不是忘了说了,金荷志中的历史地理皆是杜撰…

——————————————————————

第十四章

  下午明镜带阿诚游了半个芳山,两人都累了才磨蹭着回去,一直泡在书房的明楼迎出来,见他姐姐头上带着一个精巧花环,满面红光明艳动人。

  “阿诚给我做的,好不好看?”

  “好看,就怕花里有小虫子。”

  “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

  说话功夫明楼早把阿诚揽过来,看他兴奋地模样就知喜欢芳山喜欢的不得了,忍不住问他,“过了中秋还要不要回沪都去?”

  “大哥在哪我就在哪。”

  明楼还没来得及答应,明镜噗嗤一声笑了:“听见没有,这才是会说话。”

  神出鬼没的王天风也赶在晚饭前回来了,明楼不禁抱怨,“你还真当我是管饭的?”

  “当家的是大小姐,我吃的才不是你的饭!”

  唇枪舌战由此开始,吵吵闹闹把晚宴混过,暮色四合,月亮已在天边露了大半张脸,明镜出言掐断明楼王天风嘴皮子上的战争,瞧他俩幼稚再任由下去真会没完没了,“去外面沏茶端水果,回来过节就得听我的,都给我安安分分的赏月!”

  明镜哪里知道离了她的视线,两个人打着沏茶的名义又在外面说了几车没用的废话,站在门口“监工”的阿诚没去“揭发”,不经意看见一前一后两架马车沿着山路迤逦而上,呼唤明楼来认,明楼看了一眼就冲屋里明镜喊“大伯他们来了”,一路小跑迎过去,马车上坐的正是明毓东、孙婉真和明堂一家人。

  仆人们在晚饭前就放了假,毓东一家是客,只好明楼亲自动手,人前不爱吭声的王天风帮忙,搬运堆满后一辆马车笼子箱子小山似的礼物,阿诚由明镜领着引见给长辈,明楼自然放心。

  阿诚乖巧伶俐,秉性纯善的婉真夫人没有不喜欢的道理,明堂少年热情,虽相差好几岁也颇能和阿诚聊得来,让人意外的明毓东,明楼和王天风回来时他正把原本戴在婉真颈上的一块玉递给阿诚,没等阿诚说什么,眼尖动作又麻利的明楼两步并上前来替他接了——要是让明毓东亲自戴在阿诚脖子上,衣服里藏着的教皇十字架十有八九要被发现,明楼不想长辈无谓的担心。

  “长者赐不可辞,阿诚快谢谢大伯。”

  阿诚依言照做,不明就里其实明楼是用这两句话遮过自己稍嫌鲁莽的举动。

  明毓东没有起疑,含笑点头,目光一转落在后边站着的王天风脸上,这一落就是不言不语看了好久。

  明楼见状,一边把王天风往前推一边说道:“是我的朋友,亲如兄弟。”

  明毓东问道,“叫什么名字?”神色不像待阿诚那么和善。

  一直没松开王天风手臂的明楼指尖稍一暗示,王天风便自己答了:“我叫王天风,岑州人氏,落难来此,幸蒙收留。”

  “多大了?”

  “上月刚过生日,十八了。”

  不能再简单的一问一答却让明家姐弟暗自替王天风捏了一把汗,明毓东渊博精明,尤为要紧的是他脾气刁钻火爆远在锐东之上,被他揪住什么不对可不是能轻易糊弄更不是好开交的。交谈还在继续,明楼明镜有心帮忙却难开口,先父见背多事之秋,明毓东如此慎重到底是为了他们姐弟,好在王天风一贯冷静,仪态谈吐无不沉稳,两盏茶的功夫过去,明毓东脸上才现出笑模样,姐弟两个绷着的神经随之一松,王天风这一关算是过了。

  “不知道你在芳山就没有准备,这东西原本是给楼儿的,现在我改了主意,请你收下吧。”

  明毓东说着递过来一个细长匣子,长不到二尺,宽不过两寸,紫檀雕花珍珠镶嵌,也不知里面是什么收藏的如此金贵。

  王天风连忙恭敬的双手接了,明楼伸手替他打开嘴里不忘念叨,“不给我,看看总行吧?”

  一柄短刀收在乌木刀鞘里,花纹宝石一概没有,明楼打眼一过,便瞧出乌木虽不稀罕,握柄却是沉香的。

  明楼把刀递给王天风的同时接过匣子,“你自己看吧,我怕我看了就忍不住抢你的。”

  俏皮话谁都说不过明楼,明毓东拿这个宝贝侄子也是没办法,明楼如此说,显然知道这是什么。

  铮的一声,短刀出鞘发出金玉嗡鸣,王天风完全把它拔出来,明毓东以外众人倒吸一口冷气——

  宝光压过月光,透明刀身中巡弋一抹赤血殷红,寒意迫人,冶艳妖异有如活物。

  王天风艰难的吞咽了一口并不存在的口水,用干巴巴的声音问道:“朱雀刀?”

  明毓东瞥了一眼并不掩饰嫉妒之情的明楼,明楼认命的翻了个白眼却终究忍不住在王天风后颈抽了一下:“整天旁门左道没人知道的比你多,现在怎么结巴了?你这是什么眼力?这怎么能是朱雀刀?”

  一连串诘问问的王天风想回答都不知从何答起,旁边明镜低低地唤了一声“明楼”,四两拨千斤,明楼满腹牢骚被这两个字吹去了爪哇国。

  “这是……”

  男孩子没有不爱刀剑的,越是知道这是什么越是不舍得说,好像画龙点睛,名字在舌尖儿上一转它就要飞走。明堂明镜也不认得这是什么,但一贯持重的明楼都眼馋,只能说这东西太珍贵——

  “这是……大夏龙雀刀。”

  大夏龙雀,名冠神都,怀远柔逋,如风靡草。

  传说中“威震九州”的宝物多少年来出现只在上古年间的典籍里,如今握在手上,王天风一时也不知做何反应。

  这会儿明楼的面色已然恢复如常,只是眼中仍映着大夏龙雀刀的寒光,他从王天风手里接过来,不看刀尖而是盯着刀柄,摩挲叹息,言语间说不出的惋惜,“是它。”

  刀身透明,沉香厚重,不细看实难发现刀身贯通握柄,这是一把断刃。

  “成于大夏帝挚,龙首凤尾号曰龙雀,上古年间诸部征战,龙雀刀几番易主最终折于湛卢剑下,数千年来大夏龙雀刀的残片也不知几度‘现世’,可惜赝品能仿得了断痕,却仿不了这刀身里的赤血龙魂。”

  明楼说罢把龙雀刀递还王天风,王天风却看着这宝物没有接。

  “明伯父,这礼物太贵重,飞廉受不起。”

  王天风却礼,情理通顺无可不从,明毓东听了他的话只是摇头,又一个眼色递给明楼,明楼不得不代他开口:“你拿着吧,大伯他是想好了的。”

  王天风还要再辞,明楼硬着头皮劝他劝得自己都觉自己境界高:“别说明家出手就没有收回之礼,就是按着你的心思,大伯收回来再给我,我又要你让的干什么?”

  话已至此,王天风只好拿回他的大夏龙雀刀,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人这次指节握在乌木鞘上白的分明。

  宝刀既已归英雄,再无大事,接下来谈天赏月不消赘述。

  等众人散去休息,夜已三更,明镜去安置明毓东和婉真,明堂领阿诚上楼去睡,他的螃蟹显然没了指望,又剩下明楼和王天风收拾残席。

  更深露重,鸟虫都睡了,只有远处唰唰的的海涛声。

  “到底是为什么?”

  王天风终于问道。

  明楼正擦桌子,听见也不回答,直到抹布都洗净叠好,王天风以为他是真的不接茬时,明楼才慢慢说道:“那你以为,我为什么认得上古年间就失传的东西?你手上拿着龙魂刀首,那凤章刀尾又在哪里?”

  王天风浑身一凛,他紧盯明楼,明楼长眉一挑,似是无意斜了一眼身后白塔。

  首尾俱在,王天风何等聪明,电光石火间目光雪亮,他定定看了明楼半晌才缓声念道:

  “‘诸侯无天子,商周复一夏,湛卢斫龙雀,允常始中兴’,你是……越王后人?”

  最后几字凌风飞舞,飘摇不似人间。

  九州第一朝乃夏,第一国姓乃姒,夏始于鲧,败于桀,九世帝姒少康,少康封庶子无余君于越,赐湛卢剑以为信。湛卢者,诸侯之器,清明沈重,长胜吉祥,辅佐天子之剑轩辕。

  明楼尚未应诺,王天风已兀自笑的开怀,“成王败寇,能拿出大夏龙雀刀送人,除了湛卢剑传人还有谁?亏那天下碌碌号称‘殊众’,他们不如王某,王某自己也想不到,如今世间还能见到古时帝王的血脉!”

  磊落之意,昭如明月。

  明楼眼中星光深邃,却读不出他的心思,他应承王天风的,只有四个字:

  “在下姓明。”

  光明澄澈,湛湛然也。

  王天风不再问。

  玄衣的少年离开了,晚风中只剩明楼一个,他在桌边坐下,安静等着。

  一杯热茶驱散寒意,明楼连忙起身,恭敬有加。

  “大伯。”

  依稀可辨旧年风采,来人正是明毓东。

  “我们去海边走走。”天地高朗,不藏耳目。

  明楼从善如流。

  明毓东不是个爱兜圈子的人,到了海边,他开口便是“你们两个究竟聪明还是傻?”他过去不信明楼会北上,明楼偏就北上,他要明镜放手,明镜偏不,好在姐弟一个脾气,有些事就不会在心里成疙瘩。明楼知道他说的是明镜发誓至死不出宗门,换言之她断了自己一生姻缘,明楼想起这事便忍不住落泪,今夜明毓东在旁他好歹还是忍住了。

  “我把大夏龙雀刀的刀首给了你的‘异姓兄弟’,你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知道。世传大夏龙雀刀,兄弟各半,现在他执龙首,我持凤尾,是您敦促我们兄弟同心。只是楼儿不明白,上一辈分掌龙首凤尾的是您和我爸爸,传到这一辈为什么不是我和明堂大哥?”

  “你真不明白?我看那姓王的小子都比你明白许多。”

  明楼闻言不禁抬头仰望,明毓东却只微笑不语,明楼一时恍惚,他记忆中明毓东对晚辈慈爱有加,甚少如此温和。

  “明堂能做个德高望重的家长,却做不了辅佐凤章的龙魂,大夏龙雀刀这样的重宝,我当然也想传给自己的儿子,只不过明堂自己都明白,量才器使,怀璧其罪是会要人命的。龙雀刀的下落明家这么多年秘而不宣,今夜既出,无异于昭告天下,有些事我还是要和你啰嗦一番。”

  “大夏龙雀刀为湛卢剑所断,‘龙首凤尾’转作‘龙魂凤章’,你羡慕王天风的龙魂是因为你知道那几乎是龙雀刀的全部刀刃,锋芒盖过世间兵器,不似作为握柄的凤尾埋在白塔之下,残锋尚不盈寸,取出来也不能杀敌。”

  “你只知道龙魂凤章是兄弟信物,有没有想过,龙魂在外,凤章为何要深埋白塔之下?”

  白塔是最好的提示,明楼答道:“因为它要随继承人流转,难道是先决定了必须由继承人保管凤章,剩下的龙魂才……”

  明毓东神色颇为赞许,该开窍的时候明楼从来不愚。

  “你爱那刀不是没道理,举九州之力锻造的大夏龙雀刀在兵器中登峰造极,几千年来能和它媲美的也没几个,只不过造它的人没有想到,人的命,长不过刀,刀的命,也长不过天,历经夏商周三朝,号称‘龙雀一出万鬼哭’的大夏龙雀刀还是断了。刀下无数亡魂,汇聚三朝的戾气,持刀人的嗔念,都在湛卢剑下一一偿还。白塔还未建在芳山上的时候,明氏一族就已经秘密继承龙雀刀,既是兄弟信物,也是引以为戒。大夏龙雀刀的刀柄永远握在继承人的手中,凤章所指,龙魂所向,倘或凤章失德,便是龙魂回首之时。”

  原来如此,是帮他的人,也是有朝一日杀他的人。

  明楼哭笑不得:“大伯,你就这么放心他?”

   “我不放心他,难道就放心你?我放心他,难道不是放心你?”明毓东脸上是明家人特有的狡黠,“龙雀刀的分定,是盼后来人好自为之,龙魂本该由你决定去处,我擅自替你做主,一是怕你交给明堂给彼此都添一个大麻烦,二是这些年你过得不算轻松,趁我活着还能帮你,多个历练也好,王天风人中之龙,龙魂在他手里便是在你手里,再说收放自如的道理,你应该早就懂了。”

  身在此山,拨云见日,明楼确实懂了。


评论(6)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