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楼诚】蛇传28 开始了大忽悠的两章

二十八  莺语

“这么多?”明楼在屋外等了一会儿阿诚才拎着一包东西出来,看里头支支楞楞的轮廓足有四五件。

“像样趁手的我都拿出来了,里面有大姐一件,剩下的备用。”

不是明楼不考虑明镜,可说到底这些都是阿诚师门的东西,自己顺了一件已是不得已,再也不好意思多要,现在阿诚替他想着,明楼心坎里热的发烫。

想说感谢的话又觉得见外,明楼新近被惯出来的恶趣味作祟,好死不死冒出一句“看来以后姑嫂关系不用我操心了。”

阿诚被调侃一点也不恼,关好无患楼的门斜了他一眼,“谁娶谁还不一定呢,我倒是不介意嫁给你,”说到这儿他故意放慢了调子,眼见着明楼两眼放光心花怒放才又轻飘飘丢下一句:“不过,你出得起聘礼吗?”

一句话问的明楼瞬间没了气势,阿诚把包裹塞到他怀里自己背着手在前面走,“大哥,千万收好你的玄冰木。”

明家有钱,但明楼知道有些东西是真金白银买不来的,比如手里的玄冰木,比如身后的无患楼,比如砸了自己脑袋的邓林桶,前面大摇大摆的小混蛋有个万恶的老混蛋师父,自己确实出不起这两个混蛋的聘礼。

沮丧之际看到那人的手在花海里招摇,明楼咬咬牙愤愤的追上去狠狠攥住,“娶不起我还拐不走么!”

出了妙城境现实世界的雪还在下,阿诚退了旅店的房间回头看见明楼闷闷不乐,“怎么,还在心疼你的锦帽貂裘?”

阿诚不说还好,一说明楼郁闷的事情又多了一件,阿诚给他买东西都是挑最好的,难为他在这小镇上居然淘出了一件太平貂,不过就是这件价值一条小黄鱼的珍贵皮草也在天劫雷火里毁于一旦。

明楼心情影响不了他们马不停蹄的行程,背好行李连夜南下,第二天傍晚登上西行的船只,逆长江而上又赏了一次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景致双脚总算踏上陆地。和来时北国小镇的天地肃杀不同,这江畔小城热闹的紧,明楼闻着空气中小吃的味道瞥了阿诚一眼又叹一声没有口福。

“行程不是在半夜么?想吃什么都来得及。”

“哪有你这样的‘工作狂’,东家都要看你脸色。”

“难道不是给你办事?”

“不许急眼,你今天想吃什么,我请客!”

吃过一餐酣畅淋漓的西南名菜,明楼和阿诚一路舟车劳顿的郁躁烟消云散,两个人逛到夜市收摊买了几样小玩意,总算挨到鬼市上灯的时候。

鬼市设在一处葫芦形的避风水湾,侧对长江其余三面都是寸草不生的石崖,这里大船开不进来周围又没有人家,日夜幽静,过了子时便有不知何处划来的小舟泊成夜市做一些心照不宣的勾当,漆黑江面飘着幽暗灯烛恰似鬼火一般,故名鬼市。

夜半的江面潮湿寒冷,有阿诚陪着明楼才不觉得难受,伸入水中的栈道老旧失修,有的地方木头已被江水泡的酥烂,一脚踏上去就是个水坑,两人各提着一盏马灯互相搀扶,这一段路走的竟比暴雪中跋涉还辛苦。

走到一处结实所在,明楼抹了一把被水汽打湿的头发,举目四望已接近鬼市中央,视线细细的扫过人群,果然有妖行于其中,倒是不枉费他和阿诚一趟功夫。

“大哥,你看。”

阿诚示意的地方泊着小小一舟,舟上小小一个卦摊,卦摊后借着孤灯读书的先生却是个年轻女子。

“先生。”明楼唤了一声。

“测字还是卜卦?”女子放下书伸手示意明楼坐下,她的木舟太小,卦桌前只容得下一张小凳,再站上两个男人更显局促。

明楼在小凳上坐下,阿诚站在他身后。女先生的面容在烛光下清晰起来,不似曼春令人窒息的艳丽,不似锦瑟惹人心碎的灵秀,她眉眼带着聪明,偏又安静的像雾中的远山,清澈的像二月的晴湖。

“测字。”

“先生请。”

舟上狭小,阿诚伸长胳膊研磨,看上去像半搂着明楼。

“可否请教先生贵姓?”

“我姓朱。”

明楼提笔挥毫,落在纸上的就是一个“朱”字。

“先生所问何事?”

“人心。”

“若问人心,凡事皆遂君愿,若问尘缘,退步抽身需尽早。”

“何解。”

“赤心佳木,有凤来仪。瘦金笔体,亡国颓相。”

“在下不问尘缘,先生为何要解我尘缘?”

“先生赐字,亦解我心中疑问。”

“先生也有疑问?”

“二位先生所来何事就不用徽茵多言了吧?”

“愿闻先生高见。”

“本来所测之字随心所选状况万千,先生用我本姓无可厚非,但自甲骨文以来繁百种字体先生偏书瘦金,竖钩所指便是徽茵,也唯有这一钩与其他笔划相逆,佳木有顾,二位先生的来意徽茵已是明白。”

“不知先生如何答复?”

“先生所问人心,徽茵不是答复过了?只是有一点,凤君在前,徽茵不敢称仪。”

“你怎知他是凤君?我不像吗?”

“测字亦是自书,先生笔力清俊挺拔,较之徽宗巍然之气更盛,二位之中赤心木自然是您。先生亲笔所书朱字末笔一捺似招似揽似支持,栖于此处除了来仪之凤还能是谁?况且徽茵本就是羽族,主君当前怎能不识泰山。”

“我还有最后一问。”

“先生若问姻缘,已有其人何必再劳徽茵。”

“再解。”

“两横相携,笙箫和鸣,游龙惊凤,前缘早定。”


评论(16)

热度(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