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楼诚】蛇传 29 大忽悠的第二章

二十九  批命

“先生言犹未尽,不知还解出什么?”

“中间这一竖贯通笙箫,纵横天地,有大贵人保龙凤之媒,此人位主赤木之心,多半木属神君,奈何立竖回钩,生亢龙有悔之意,此人力通三界却不得出,徽茵所料不错的话,此人姓名之中必有一个‘王’字。”

“先生不必等我问,索性把这个‘朱’字解个通透吧。”

“朱字起笔一撇,龙凤之中有一位在出生之地有未了尘缘,后事万般自此而起。一撇生凤,一撇从龙,先生所书之形势半掩半护,故有一人虽不与先生同胞却能得先生悉心守卫。”

“此人结局如何。”

“若走下坡路,安度此生,若逆流而上,逢龙木二君之时便是陨落之期。”

“逆流死劫可有破解之法?”

“此人是否水族?”

“是。”

“万千生灵,唯水族无解。龙之水生王之木,这位青木神君司掌土木之源,力通三界,刑克天下水族,有他在前,恕徽茵莽撞,何人能逃出生天!”

江上流风,烛光摇曳镀上满面寒霜,便有女先生一人在昏黄中轻道,“先生,这个‘朱’字我解尽了。”

夜风瑟瑟,明楼肩上一沉,热流奔涌向四肢百骸,不用回头也知道是谁。

压下心中百般,明楼又问,“不知先生推演天数到何境地?”

“徽茵愚鲁,只能推眼前人。”

“劳烦先生再推一推他的命格。”

“小小夜莺,怎敢推演凤君?”

“但推便是。”这是阿诚登舟之后第一次开口,“我瞧你能推木神君名中有‘王’,不妨再算算我的名字。

“凤君的名讳徽茵不敢说。”

“写下来。”

女先生略一思索,提笔一气写了四行十六个字才住。

凤凰涅槃,玉汝于成。

王欲玉女,是用大谏。

“我的名字倒有这样长。”这卦准了,阿诚调笑中自有叹服之意。

“王者双关,想来除了先前所说木属神君,再无人当得凤君命名之父。”

“你再推他。”阿诚说着看了明楼一眼。

“阿诚,你何必睚眦以报。”

“你拿了我庚帖,还想不报上自己的?”

明楼但笑不语。

“这位先生的命格却是有些奇怪,徽茵所见乃是‘腾龙无角’之相,于理不通,不知能否课上一卦容我参考?”

铜钱入卦,六闻其声,女先生思索良久,出口也只得一句“奇怪”。

“怎生奇怪法?”

“先生可曾见过一幢二层木屋?”

明楼寿已千年,所见建筑不计其数,给出的范围太广叫人如何回忆?似是心有所感,明楼抬头看去正逢上阿诚视线,四目相对,两人具是一笑。

“先生若有了答案不妨说出来,徽茵心中也是好奇。”

“我确于一处玄妙所在见过这二层木屋,通体由无患之木构造。先生课卦已中,明楼心知了。”

“谢先生指点迷津。此时鬼市将散,徽茵孑然一身也无需收拾,不如就此随先生启程?”

“你随我二人东去,将来恐再不能悠然世外。”

“有生之年得见凤君,便是平生信仰。比起鬼蜮蜗居,徽茵的才华抱负不是更应该随君入世度风云?”

“我还有最后一问。”

“主君请问。”

“若他日重明、毕方现世,你当如何?”

“莫说重明毕方,就算上古十神兽齐出,飞禽的皇族也从来只有凤凰。”

“走罢。”

“且慢。”明楼拾起自己所书那张“朱”字递与朱徽茵。

朱徽茵先是不解,接到手里恍然顿悟,春葱十指居然抖了起来。

“徽茵敬服,先生不愧凤仪之人。”

东方既白,鬼火将息,徽茵点篙,阿诚摇橹,明楼独坐舟中望向漆黑江面,行澐所指,是现世的方向。

明楼承了朱徽茵所批命格,递到她手里的“朱”字却是倒置,千般命运因“朱”而起,他偏要去翻云覆雨,亡国颓相?倒给他人便是!

第二天傍晚时分,明公馆最受宠爱的小少爷觉得自己遭受了懂事以来最强烈的冲击,他瞪大了眼睛,目光僵硬的在明楼、阿诚和“朱小姐”的脸上移动,难道阿诚哥回老家处理婚约真的不是一句戏言吗!羽族眉梢眼角特有的聪慧落在先入为主不明就里的明台眼里,不就是夫妻相吗!

明镜一下楼就看到了目瞪口呆的明台,及至看到朱徽茵,便在心里默默给明楼阿诚两个记上一笔账,有明台这个“人”在家,怎么可以往回领妖呢?

寒暄了几句明楼被明镜叫去小祠堂,阿诚明台两个对视一眼发现彼此都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

“阿诚哥,你之前跟我说的说的就是这位徽茵姐姐吗?”两个大的走了明台抓住机会赶紧提问。

阿诚眨眨眼,“那要看你怎么理解了,指腹为婚都是旧社会的一套,徽茵和我都是有新思想的人。”

“徽茵姐姐对不起,是我失礼了。”心知肚明的事情明台本以为阿诚会隐晦的告诉自己是与不是,没想到阿诚大大方方的当着“当事人”说出来,顾不上害臊赶紧道歉。

“小少爷客气。”朱徽茵倒是什么都不分辨,只佩服自家主君的想象力。

朱徽茵喝茶的时候明台悄悄跟阿诚咬耳朵:“徽茵姐姐好厉害!我都不知怎么搭话了。”

“她?”阿诚笑,“世间有很多奇女子,徽茵厉害归厉害,但她话少绝不是因为你唐突她。”

“那是为什么?女孩子们都喜欢和我说话啊!”

“听说过‘职业病’吗?她跟你说话可是要按问题收费的。”

明台闻言一激灵,刚要说什么就听楼上传来明镜的声音——“阿诚,到小祠堂来!”

语气不善。


评论(13)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