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楼诚】蛇传 72

七十二  借道

簌簌——簌簌——

铁链摩擦着地面,高瘦身影幽灵一般穿梭在青灯明暗,倾壶有酒,伸箸有食,卷帙浩繁如星海,上古神文艰涩难懂,搁罢手中卷,遥祝明月台,半壶入愁肠,剩下的全浇了身后伤。意志醒了又灭,灭了又醒,回想起来,一生都是囚徒,只是再也没谁似这般神器为枷,祖地为笼,穿骨之痛习惯了也就好了,深宫常寂寂,一晃八百年。

万寿宫中无日夜。

明诚从梦中惊醒,帐外叮铃声响被寒冷冻得格外好听,披衣下地,外面的人看见一只骨节分明修长的手掀了门帘,里面的人望见白马银鬃红缨如血。

明楼牵缰,幼子坐鞍,马颈上一串银铃响叮当。

白雪世界里,不约而同的想着,这十年他都是这么过来的?

“醒了?”

“醒了。你们睡得好?”

“好——”

“许先生身体怎么样了?”接下明楼话茬的是梁栩,小娃在鞍上居高临下,话虽这么问却没一点关心答案的意思,嘻嘻一笑故作天真,“防务长贵人事忙,以后还许先生请照看好自己,再有下次我伯伯可不一定顾得上您了。”

阿诚心里好笑面上却不敢露,拱了拱手,“谢小公子关心,许某一定记在心上。”偷偷瞧了明楼一眼,妖族的枭雄也是按着额头毫无办法。

瞧瞧,我的儿子都变成你的了。

这能怪我嘛。

好容易躲过大哥一顿打,怕是日后逃不过儿子这一劫。

自作孽。

落在梁栩眼里,两人不过点头致意,哪里想到这么多花哨。

“外头风大天寒,许先生受了伤还是回去歇着吧。”

“是,防务长。”

明楼听见“防务长”三个字里的笑意,一时面皮臊热不由一声轻哼带过,转头牵着白马和梁栩去了。阿诚望见他二人融洽不是父子胜似亲生,重伤所致的脚步虚浮终于踏实下来。

“许师兄这是怎么了?你听他叫防务长好像话带讥诮了么。”

“这些年一直仆从明长官确实委屈他。”

……

簌簌——簌簌——

远处观望的目光消失了,醉眼迷离的年轻人伏案睡去,嘴角一丝浅笑却是顽皮。

郭骑云自觉不理他就够残酷,可终究还是纵了他,万寿宫的典籍,怎可轻易给那样一个聪明绝顶的疯子去细看。

八百年的参详还找不出逃出去的办法,那他明诚就别再做什么神,找块豆腐撞死是正经。

他等了二百年才挑破万寿宫主人的身份,同样可以再等四百年去实施他破釜沉舟的计划,不太早不太晚,花几百年营造一段可信的心境变迁,利用他唯一师兄的恻隐和慈爱,在一切仍可挽回的关头,结束这八百年的不死不生。

酒尽金樽寒。

失意时无数次走过黑色的宫廊殿宇,磕碰再所难免,消愁的金杯终是被磨得边缘锋利。

你就不能安生吗?

这一问,代他的师父,师兄,和大哥。

端坐殿中,明诚回忆起的是王天风从不留情的手段,郭骑云消失在宫门外的背影,明楼双目失明仍不肯放弃的筹谋。

“你们不是也都有自己的局么……”

金光凌厉,划破前路漫漫。

扯过一只酒坛垫手,血液顺着指尖滴落其中,随着体温流失,另一种刚猛的热度迅速蔓延开来。

火星跳跃,明诚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忽然身上一轻,幽冥路开。

失去实体使那纵身一跃看起来轻飘飘,幽冥牵引,捆仙索神文流转切断了席卷而来的命火,四周虚无晦暗,阳世的大门在身后关闭。

凤凰的神魂,照亮了冥界。

明诚想找个过路魂魄问话,结果他们见了自己跑的比人见鬼还快,好不容易被他遇到一个动作慢些的,还没碰到边儿只是被他周身光芒近了身那鬼就滚汤泼雪灰飞烟灭。

“凤凰不入幽冥自有道理,君上,请您饶了这些魂魄吧。”

说话人亦不敢靠近,垂着头远远立在一边,明诚见他旁边还有一个打扮相仿的影子大抵猜到是谁,微致一礼道,“我无意为害冥世,只是能否让我见一见阎君?”

“他老人家已在来的路上。”

明诚失笑,“真是怕我四处走动祸害亡魂么?”

两位勾魂使默然。

也许这是个很无趣的笑话?明诚不再言语,好在阎君来的极快。

“凤君,我冥界和你凤凰一族创世之时便有约在先,互不涉足,不知凤君此来为何?”

“借道。”

“这……”

“我从昆仑神域来。”

阎君点头,“是了,想从那地方想重返旧世,上天无门,非得走幽冥一途不可。不过即便是取道,凤君此举也太冒险,你若不是凤族,我定要你在此长留。”

“凤族?”明诚挑眉一笑,“可就我所知,不久前这里还走脱过一条冥龙。”

阎君变了脸色,“你怎知道——”

“阎君,您掌冥世一世,我领凤族一族,在您面前我是晚辈,只是不巧我生而克幽冥,您看?”

“罢了罢了,你不用威胁我,走脱冥龙本不是秘密,只是不知昆仑之前,凤君是在九霄还是人世?”

“九霄如何,人世如何?”

“九霄将乱,灾及人世。我也只知道这么多,能把凤君强到借道幽冥,想必凤君知道的比我多。”

“阎君何以直言不讳?”

“旁人来问我也是这般说辞,三界本就互相独立,谁犯了忌讳我乐得让谁吃亏。”

“多谢阎君赐教,我急着回阳世,希望阎君早行方便。”

……

“一千年,你说你在另一个世界过了一千年?”

“大哥还是大哥。”

“你……”

明知他岔开话题明楼也拿他没办法,兵解肉身的事都做得出来,谁还管得了他?到底这一生,他活得明明白白。伸手拥人入怀,“你就是这样,让人想担心你都觉得自己多余。”

阿诚笑,“这个人是大哥吗?”

十年饮尽风霜雪,这时却被一笑红了脸,仗着怀中人看不见,明楼声音犹自镇定。

“我知道你有事瞒着我,”阿诚果然浑身一僵,拍拍他的背示意他放松,明楼继续,“不管什么事,我都不问,不想,不惦记,因为我信你,敬你,理解你。担心既然无用,我只能让你心上的包袱轻点。”

阿诚长舒了一口气,对不起你的人是我,我又何尝忍心你的包袱更重?

没有天生的光明神力,不受神文护佑,前头还拦着一位活神,阿诚没告诉明楼,那有进无出的不死不生之地还困着哪位故人。

————————————


只是想说,明楼阿诚这两个人都是不容易的。

关于阿诚为什么只有魂魄能回来。神躯毁了就是毁了,昆仑在设定里好歹万神祖地,文中的人物们也都说有进无出,想出来,不留下点过路费怎么行呢?

至于许鹤,他自身也带着几个解密的线头,当做一件物品就好,因为……算了我不剧透了。。。


另,快拉灯了。。。

评论(12)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