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楼诚】蛇传 75

七十五  还乡

一九五零年的上海早不是楼诚离开时的模样,容颜依稀,气象已改。

他们竟比新时代还晚归来。

十年呢,煌煌赫赫的明公馆也显出老态。

大哥。

嗯?

我走那年明台十九岁,现在他而立之年,一会儿会不会有孩子扑过来叫我二伯?

不会。许先生。

大哥!

“苗苗,开不开心?”

梁栩搂着明楼的脖子郑重的亲了一口脸蛋。

到底是十年,明楼催着梁栩变换了少年模样,活脱又一个阿诚。

明楼看了一眼还是许先生的阿诚,还瞒着他?将来我看你怎么过儿子这一关。

儿子不听我话,我当然和你算账。

关我什么事。

你教的。

你不讲理。

阿诚不理他申辩先去敲门。

开门的真是个孩子,当年苗苗那么大,眉眼陌生又亲切。

“妈妈,有一位——两位——三位先生!”

“三位先生”慧眼如炬,这孩子是人,那么是谁的儿子,明台的吗?他妈妈又是谁?

“要先问‘先生好’!平平,你——”

阿香看见门外“三位先生”露出一般无二的温暖笑容登时呆在当场。

“大少爷?阿诚——侄少爷?!”

“阿香,好久不见,你都做妈妈了。”

“阿香姐姐。”

“许先生”不方便称呼只好点头示意,暗笑苗苗的称呼,这一家人辈分又乱了。

“大小姐!你看谁回来了!大小姐!”

“真是……”一时想到阿香已为人母,当着她的孩子不好再逗她没规矩,明楼笑着摇头,“我回来了都不请我进去坐坐。”

“这不是你的家还用人请?!后边是苗苗吗?快过来!”

明镜抱着比她还高的侄儿捶打着瘦了好多的弟弟,却是哭成泪人再也说不出一个字。

阿香揽着叫做平平的小儿子在一边止不住的抹泪。

这温馨和“许先生”都是没有关系的。

明镜哭的伤心,先前明楼在家虽不省心却何其贴心以致偶尔自己都嫌他婆婆妈妈,没想到一去十年,来信的间隔越来越长,拆开了也只报平安问家里好,方知分别两地,凄清一处。

外人在场,明镜努力收泪,旁边明楼适时暖场,“大姐,明台又猴到哪里去了?他都三十了,该当爹了。”

不等明镜回答,门口先飘进来一个声音:“谁要当爹了,大哥,是你吗?”

分别时少年英姿勃发,重逢时内敛沉稳中年,阿诚让开地方,天光映得身后人明眸清澈故人神采。

“叔,现在你比我伯伯还胖了!”

“哎,梁栩你这臭小子!”

明台三十的人了依旧身手敏捷,叔侄两个在屋里你追我逃一阵闹腾,好歹家里收拾的干净没有起灰,古董花架战战兢兢立在原地。

“你们两个够了啊,加起来快五十岁还活猴似的!”明镜搂着梁栩,明楼拖着明台好容易把两个人分开了,谁都不点破明台红着的眼眶。

“大哥。”

明楼拍拍他的肩,“干得不错,你的事业成功了。”

不感谢不自谦,明台笑着沉默了,大哥还是一眼就能看出他想问什么,然而所有的问题他都不给答案。

一旁明镜刚漾起的笑容也有点淡,明台想问明楼回来是不是就不走了,明楼避而不答就是否定。

“时候不早了,叫阿香现准备也太为难她,咱们今天去外面吃,苗苗爱吃什么就点什么好不好?”

“我到底是不是这家亲生的!”

明楼笑着目光却溜回到阿诚脸上,不等他开口相邀阿诚先拱拱手,“长官,不打扰您一家团聚,晚些时候再来听您差遣。”

知是留不住,明楼点头,“我送送许先生吧。”

出了大门明楼问他,“为什么?”

“你知道是我,我也知道是我,就够了。再说咱们刚回来,不能做睁眼的瞎子,我去四处转转。”

情知后面的理由是真,明楼不由略微失望,找不出反驳的话只得由他去,“万事小心。”

“知道,夜里别把书房锁死了。”

明楼这才笑出来,“遵命。”

回到屋里姑侄三个正商量订哪里的位子,明楼插了一句,“我记得以前有个良渚酒店,还在吗?”

许鹤也生的高瘦,但容貌气质远不似昔日阿诚来的明亮动人,不过这样也好,阿诚拉了拉帽檐,混在普通人里眨眼便没了踪影。

……

久别重逢又是人到中年,连梁栩都成了翩翩少年郎,良渚家宴酒喝得有些多了,明楼用妖力化开酒劲,半扛着明台回他自己房间。

“大哥……曼丽再不回来我要变老了……”

明楼不答,明台自顾自的唠叨着。

“我这脑子很聪明的,做情报也有了年头,可为什么我就是找不到曼丽呢?十年了,一点音讯都没有!”

明楼把兄弟摊在床上,看他自己蹬掉了皮鞋醉眼微阖,心想你的曼丽容颜不朽,只有你会日渐老迈而后离开你所眷恋的世界。

是明台教会他珍惜时光的。

“她想躲起来,你就永远找不到她。明台,你都三十岁了,剩下的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你不能不多为自己考虑,大姐她实在是心疼你。”

“大姐自己不也是吗?为了这个家把自己都耽误了,可是我不明白大哥你,十年前闻名上海滩的佳公子,那会儿明家也是如日中天,你为什么一直单着?保养的再好,你也是四十开外的人了吧,还好意思说我!”

“四十?我还说我一千多岁了呢你信吗?”

“大哥!”明台忽然有点毛躁,“别总当我是小孩子,我都三十了!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你找他找了十年都没结果,难道你就不担心他是不是……”

“别胡说!”明楼打断他,“阿诚也好曼丽也罢,他们都活的好好的只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你若甘愿为她痴等一辈子,就理解她,别想些有的没的!”

“这么说……”明台睁开眼,“大哥心里那个人真是阿诚哥?”

“你醉了,老实睡觉。”

“大哥!”

明台不依不饶,明楼索性在他床边坐下,“是又怎么样?你说,是又怎么样?”

“当年我可是差一点对阿诚哥动心了。”

“讨打么?”

“这么有底气,看来大哥不是单相思。”

明楼说不上欣慰还是上火,十年不见这小子也这么会套他的话了。

“别假装你不知道似的,你把阿诚哥看得那么牢,就没有防着我下手的意思?”

其实真没有。明台哪里会了解,他初见的阿诚哥就是一颗不定时的小炸弹,不看牢点早把明公馆炸上天去了!

后来……明楼想着笑了一阵又默然。

明台话不全错,严格来说,阿诚现在已是鬼魂了。

“睡吧,你的曼丽一定在等你。”

“走了,还等我?”明台笑得傻气,“大哥,我觉得你很懂哦。”

明台几乎是闭上眼的一刻立即响起了鼾声,明楼给他盖好被子,十年过去还是孑然一身,一见面明楼就明白明台这是为了谁,一切因他盘算而起,他唯独低估了人心人情,阿诚千年心意不改,何况明台的十年?

睡着了辨认出少年轮廓未改,明楼心说我保证你会再见到曼丽。

——————————————

剧中曼丽这角色真是绝了,lo主爱她爱的不要不要的,台丽在满满基情中让人这样热衷的一对BG,是真爱啊!

评论(9)

热度(64)